
1.3.3 金融营销推荐引擎平台获客成本分析
1.获客成本概念
客户获取成本(Customer Auquisition Lost,CAC),简称获客成本,是指某个行业或企业获得客户所花费的成本,比如产品推广、客户推荐、客户联系、转化费用等。互联网企业获得客户的成本与其他行业大致相同,只是在方式方法上存在一些差异,这是由互联网企业与客户的交流方式决定的。
不同企业所使用的获客成本的计算方式是不同的,要根据企业性质、工作内容、客户类型、经营内容等来计算。不同公司根据自身的业务性质、客户类型、营销方式对获客成本进行识别和定义。
工具类产品销售网站Dropbox认为获客成本由CAC和单个用户获取成本(Cost Per Acquisition,CPA)构成。CAC是指获取一个付费客户所花费的成本,CPA则是指单个(免费)用户注册成本、单个活跃(免费)用户成本以及其他一些重要但仍不涉及付费的指标(但这些指标都在追踪一些流量从而使单纯的产品访问者变成产品的实际用户)。
数字游戏营销网站HupSpot认为获客成本包含两个指标:CAC和CPA。CAC特指获取一个客户所花费的成本,CPA指的是获取流量所花费的成本,而这个流量并不一定会成为客户(比如说一个注册用户、一个活跃用户、一个试用用户或一个仅仅被导流的用户),不涉及付费,但是可以将其由单纯的产品访问者变成产品的实际用户。
脸书(Facebook)的付费客户主要是广告主,所以其获客成本指的是获取一个新广告主所花费的成本,CPA用于计算单个注册用户获客成本、单个活跃用户获客成本等。
Brian Balfour认为CAC=(营销总费用+销售总费用)/获取新客户数。CAC还可以进一步细分成注册用户获客成本与有效客户获客成本。例如,获取一个注册用户的成本大概是50元,如果在所有的注册用户中约有10%能转化为有效的投资用户,有效客户获客成本就是50÷10%=500元。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互联网平台对于获客成本的计算主要包括创造价值的客户和没有创造价值的客户两部分。创造价值的客户也称为交易、投资客户,是指利用平台购买商品、完成了交易,平台可以从此客户身上获得利润。没有创造价值的客户是访问了网站,具有点击、注册等操作的用户,也称为访问、浏览、注册用户。